[C] 每天來點字串用法 (1) - strlen()

第一天就來個比較簡單又實用的函式好了,不然我怕我堅持不下去。(誤
  • strlen():字串長度
  所屬標頭檔:<string.h>
  函式宣告:
size_t strlen( const char *str );
  傳入一個字串 str,回傳這個字串的長度,而 '\0' 不計入長度(但 '\n' 計入)。其中的回傳值型態 size_t 通常是無號整數型別。

  以下這個程式示範了 strlen() 的用法:
#include <stdio.h>

int main(){
    char s1[16], s2[16];
    char *s3 = s2;
    char s4[] = "happy new year\n";
    scanf("%s", s1);
    printf("s1: %d\n", strlen(s1));
    scanf("%s", s3);
    printf("s3: %d\n", strlen(s3));
    printf("s4: %d\n", strlen(s4));

    return 0;
}
  嗯,這個 #include 的配色好怪喔(X
  藉由 s4 可以得知,空格和換行字元都計入長度。

之後應該每兩天(說好的每天呢)會更新一篇文章,而每五篇我會把它統合在一篇內,以免我的 blogger 太雜亂。

參考資料:
  1) cppreference - strlen
  2) 我的腦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C] 每天來點字串用法 (2) - strcpy()、strncpy()

[Python] *args 和 **kwargs 是什麼?一次搞懂它們!

[C] 每天來點字串用法 (5) - strcat()、strncat()